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潇逸 百草苑

博客文章除注明外,都是原创之作,欢迎朋友浏览!博客头像是本人真照,请勿引用。

 
 
 

日志

 
 
关于我

一个褒贬不一的老实人,一个孝子却是个不称职的儿子,一个好男人却不是称职的丈夫,一个已为人父却又是一个不称职的爸爸,一个理科生却喜欢耍笔头无病也呻吟的人,一个取得一些成绩就沾沾自喜很容易满足的人。开博是为了怡情,记录自己人生旅途的足迹,从中寻找乐趣,也是让兴趣相同相近的网友分享我的喜与乐!

【原创】触景之悟  

2018-01-30 07:13:31|  分类: 生活札记/生活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在高铁东站附近遇上老同学,两人便在京山酒店快餐厅一起吃午餐。我点了一份肉丝炒金针菇的套餐,上菜时,我才发现除了肉丝炒金针菇是主菜外,还有一盘是由几片炒青菜及约两汤匙的萝卜干碎块拼合为一的辅菜,还有一杯汤。我三下五除二就把饭菜搞定,并且把作为调味的萝卜干碎块也扫得一干二净。当我把萝卜干碎块收拾得干净的时候,脑海里也蹦多年以前朋友圈里嬉戏的话:“吃鱼吃鳖没看到你来,今天吃咸鱼菜脯洗肠子才看到你来”的一句话来。

从表面上看,这句话意思很明确,今天我刚好没什么好菜,我们将就吃了吧。有点象电影《刘三姐》里的主人翁刘三姐唱的 “我今没有好茶饭,只有山歌敬亲人”那样的朋友之间的客气话。而实际上,这句话的出处可是大有由来,是山区县朋友对省城海K朋友虚伪,待友不诚的嘲讽。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海K里的朋友因生意上的事,经常到山区县里跑,结识了山区县里的一帮朋友,山区的那帮朋友经常好酒好菜款待海K来的朋友,海K的这位朋友吃饱喝足后,也总是不忘记说:到城里一定找我,我请你们好吃好喝之类的话。

可是有一天周休,几个朋友相邀到海K去玩,并捎带了一些土特产去拜访这位朋友。到达海K朋友家时,正好也快要到用晚餐的时间,海K的朋友看到朋友突然到访,似有点手足无措,指着还未上炉煮的咸鱼萝卜干煲说:“你们的命真好啦,吃鱼吃鳖没看到你来,今天吃咸鱼菜脯洗肠子才看到你们来”,并叫妻子赶去市场买菜。其实山区的朋友是来请海K朋友吃饭的,并不需要海K朋友买单,就说,不要这么麻烦,我们还是到饭馆去吃吧。后来海K朋友就带山里的朋友去附近的小饭馆去。到点菜时,山里朋友点到第五道菜时,海K朋友就发话说:“点那么多菜能吃得完吗?菜可不是用来吃饱的,是用来吃(品)味的”。就这两句话,成了山区朋友说海K朋友待友不诚的把柄。

待友待客当然要真诚。酒未必要高档,菜也未必是山珍海味,只要可口合味就好。吃饭本来讲究的是合口味、合胃口,饭菜合口味,胃口就大开,合胃口吃什么都觉得香。同理,若是诚心待友,即便是粗茶淡饭、吃萝卜干咸鱼,也同样吃得香,吃得开心。若是待友不诚,心存隔阂,高兴不起来,即使是山珍海味,也会索然无味。

                                                 潇 逸

                                                 01-30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7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