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潇逸 百草苑

博客文章除注明外,都是原创之作,欢迎朋友浏览!博客头像是本人真照,请勿引用。

 
 
 

日志

 
 
关于我

一个褒贬不一的老实人,一个孝子却是个不称职的儿子,一个好男人却不是称职的丈夫,一个已为人父却又是一个不称职的爸爸,一个理科生却喜欢耍笔头无病也呻吟的人,一个取得一些成绩就沾沾自喜很容易满足的人。开博是为了怡情,记录自己人生旅途的足迹,从中寻找乐趣,也是让兴趣相同相近的网友分享我的喜与乐!

【原创】丁酉春节家乡纪事  

2017-02-01 20:39: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时,总是盼望过年,这不仅仅是因为过年有新衣新鞋穿和连续许多天顿顿都有的肉类吃,还有糍粑、年糕、粽子等糕点,更兼有那噼噼啦啦响的鞭炮玩。而现时,儿时的这些“年味”无论是在城里还是在乡间,都已经难以觅到其踪迹了……

  挡不住的亲情

随着年龄一圈一圈的堆积,对过年的渴望已经没有了儿时那会的那么热望,但回家团聚却不会情随事迁。而今年,因家中的“两老”在六年前都已经搬迁到“仙山”上当了“神仙”,便决定,今年的“年”就在城里过,初二再回去与家族的亲人们拜年,并且在20号那天跟家族里的叔叔和几个兄弟都说好。

计划总是比不上变化快。大年三十那天上午,海哥却打来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到家?我说:那天在家乡时我不是说好年后初二才回吗!可是到下午三点钟时,与我庭院相邻的进叔又打来电话,问我咋还没回到家?刚放下手机不久,在五指山市工作的展弟和从广州回来的光弟也先后打了进来,都是问我们什么时候回去。见此情景,我便打开微信,在家族群里告诉大家,说我在城里过年,大年初二才回去,并说些祝福的话语。

吃年饭时,我拍了我家年宴的“盛宴”,发到家族微信群上,让家乡的亲人们也分享。刚发完微信,手机铃声就响起来,我一看,这次是国叔打过来的,说他们已经开始喝酒了,怕我们人少不够热闹,让我们分享团圆年饭的欢乐。还补充说,明天的家族“团圆宴”的菜也安排好了,如方便回来就早些回来哈。这么多人关心,能不让人感动那真是铁石心肠了。看到此情势,我就跟身旁的胞弟波弟说,这样,我们就不要等到初二了,明天我就回故乡去,与兄弟们吃家族那延续N十年的“春节团圆饭”,你们要是不方便就等到初二那天才回去也行。而波弟却说:年货我们都置办好了,那明天就一起回去吧!

就这样,初一春节一早,两家人又匆匆踏上归乡的旅程,在故乡享受了过大年的热闹,享受与亲人们团圆的欢乐。

而这一趟,原来打算只在家里住两个晚上就回城的我,又因文弟初三要带女友回来又多住了一个晚上,又多了一个欢欢喜喜的夜宴……

                                微信红包成了新宠

我刚下车时就遇到早已到家、正在与老叔和叔聊天的五叔。五叔当时与我打招呼时就说:他哥,你可回来啦!今年的年过得很热闹,酒足后,可大家又想抢微信红包,都在等我们发红包,这才去做菜不久,估计现在还未搞出一个菜呢!意思是说,还得等上一个钟头才能开宴呢。

五叔说的微信抢红包,我在除夕夜那天也在家族微信群里看到了,发红包的都是在外面工作或外出务工的广州的“玲姑”和文弟等那几个弟弟、妹妹及侄子侄女们。或许昨晚的酒喝高了,或者是睡得晚没起得那么早,今晨出门前我打开手机微信时,好似只有胞弟波弟发一次30个红包,并且还没有多少人来抢啊!

回到我的庭院时,只见十多个家族里的人在忙着搞菜、排桌椅,原来团圆宴还要在我家和进叔的庭院里吃啊。

开宴和敬酒N轮后,坐在我旁边、从广州回来的华弟突然说:哥,我先发红包吧,你们要抢啊!我问他要发多少个红包?华弟说,群里有99人,但不一定有这么人在群,我先发68个吉利数让大家抢一抢助兴。我这才发现会玩微信的人数又增加了。记得昨晚群里人数是92人,而去年春节华弟发红包时,群里只有52人,现在一下增加这么多人,看来大部分人都乐意接收这个新鲜的玩艺,懂得玩微信了,也都很喜欢抢这个数额少得可怜红包了!果不其然,华弟发出红包后,10多秒钟红包就被抢光。此后又有三叔、五叔和文弟、光弟、“广州姐夫”、“溜光”、“彩姑”等N个弟弟妹妹用侄子侄女发红包,数量都是在2080个上下,都很快就被秒抢光,抢到后也都不忘记留下感谢的语音或文字表情图片。而我,很少抢。突然,群里的红包上面有一个陌生的名字出现,我便问华弟这是那个侄子侄女呀?坐在我一旁的妹夫,人称“广州姐夫”指着对面的六姐回答说:就是我姐姐呀!原来是随同妹妹、妹夫来这里过年的六姐也加入发红包的行列。

据他们议论,每次抢到的红包数额都要在3元以下,多的不超过3.8元,少的仅1分钱,但大家都很乐意地去抢,图的是高兴,图的是吉利、图的是一份快乐!

微信,抢红包,成了村里的又一新时髦。

                          

                         潇 逸

                          02-01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8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