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潇逸 百草苑

博客文章除注明外,都是原创之作,欢迎朋友浏览!博客头像是本人真照,请勿引用。

 
 
 

日志

 
 
关于我

一个褒贬不一的老实人,一个孝子却是个不称职的儿子,一个好男人却不是称职的丈夫,一个已为人父却又是一个不称职的爸爸,一个理科生却喜欢耍笔头无病也呻吟的人,一个取得一些成绩就沾沾自喜很容易满足的人。开博是为了怡情,记录自己人生旅途的足迹,从中寻找乐趣,也是让兴趣相同相近的网友分享我的喜与乐!

【原创】小游文南老街  

2015-06-14 23:27:01|  分类: 旅游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都说文昌市文南老街是民国初期始建的老街道,街旁的骑楼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是最能代表文昌这个海南文风蔚起、人杰地灵的地方文化发达地区和侨乡特色的历史知名街道。可是好几次到文昌侨乡来,都是来去匆匆,没去看过文南街。

那天陪朋友再去一趟文昌办事,老同学热情挽留我在文昌一起吃晚饭,我便在文城留住一宿,叙叙旧。老同学说:文昌的旅游景点你都知道了,远一点的有八门湾红树林、高隆湾、东郊椰林、铜鼓岭等景点,可现在太阳将下山了;文城市内的孔庙你也去过了,要是有兴趣的话就游一游文南老街了,可雨也刚好到来了,要看就等明天早再抽时间看吧。

虽然是周休日,有早起习惯的我,第二天早上还是准点醒来,洗漱和在房间看一看昨天的旧新闻和电视剧后,便独自一人到文南老街游一游,领略一番侨乡中欧文化巧妙组合的历史名街,也仅当是散步晨练。【原创】小游文南老街 - 潇逸 - 潇逸 百草苑

 

 文南老街的街口建有一座雕纹刻花的高大牌坊式街门,牌坊门上书:文南老街等。昨晚下的那一场大雨,让今晨的空气格外清新,晨风也清爽,青石板铺设的道面也格外洁净。因街道沿河而建,街道也呈弯月状漂亮弧线。我沿着街道一边走,一边观赏街道两旁的景色。但见街道靠河边一侧的前半段是绿化带和人行道,其间栽种着一行凤凰树、大叶紫薇等树种及塑造一组反映侨乡及侨胞海外生活系列故事的塑像,由文昌阁起两侧再建骑楼。而街道的另一侧,一进街道大就是清一色的、高二层或三层、一栋挨着一栋、有着异域风情、风格各异的“南洋骑楼”。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我对建筑设计和建筑艺术本来就一窍不通,来游文南街纯粹就是凑热闹,满足好奇心。骑楼给我第一个印象是立面多变、窗配饰花、墙壁隐柱、立体感强、绵延伸展建筑群,既有欧洲罗马建筑风格元素,又东南亚建筑风格元素的“南洋风格”,异国情调浓郁的灰色洋楼,让人耳目一新,令人有一种身在“异国他乡”之新鲜感。也让人从中感到离土离乡、远渡重洋创业的广大侨胞,他们虽然身居他乡,事业有成、安居乐业。但是,心,却维系故土,把“根”扎在家乡,回报家乡、造福桑梓。而沿街店铺悬挂的那林林总总商号招牌,又让人感受到这条不算很长的老街 “外贸通商”渊源不浅,是侨乡开放、通商的一个缩影和商贸业繁荣的历史老街。

或许是我起得早一点,城里人也许还在梦乡,街上行人稀少,只有寥寥几个年长的人在散步。来往车辆也很少,只有文昌阁里比较热闹,有不少的年长者在喝早茶、下象棋和聊天。而骑楼金字招牌下的店铺大多数都紧闭着大门,尤其是那些店名新潮或“洋气”的商铺到底经营的啥东西,不得而知,给人留下了种种的猜想

这是我小游文南街的印象。在文南老街,我们可以窥探到侨乡的内贸、外贸发展与繁荣的缩影,是侨乡近代现代发展的延续和见证

                             潇 逸

                             06-14

【原创】小游文南老街 - 潇逸 - 潇逸 百草苑
 
                                                异国情调浓浓的骑楼街(尾端)
【原创】小游文南老街 - 潇逸 - 潇逸 百草苑
                                       文昌阁,是饮茶、早点和娱乐的地方

【原创】小游文南老街 - 潇逸 - 潇逸 百草苑
                                                     “南洋风情”——文南老街(前街)

【原创】小游文南老街 - 潇逸 - 潇逸 百草苑
                                                                   
                                                     与外商洽谈商务

【原创】小游文南老街 - 潇逸 - 潇逸 百草苑
                                             
                                 送别码头,依依不舍,道一声再见,说一声珍重……

【原创】小游文南老街 - 潇逸 - 潇逸 百草苑

                                             荣归故里   奔走相告  执手还疑是梦里
  评论这张
 
阅读(284)| 评论(10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