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潇逸 百草苑

博客文章除注明外,都是原创之作,欢迎朋友浏览!博客头像是本人真照,请勿引用。

 
 
 

日志

 
 
关于我

一个褒贬不一的老实人,一个孝子却是个不称职的儿子,一个好男人却不是称职的丈夫,一个已为人父却又是一个不称职的爸爸,一个理科生却喜欢耍笔头无病也呻吟的人,一个取得一些成绩就沾沾自喜很容易满足的人。开博是为了怡情,记录自己人生旅途的足迹,从中寻找乐趣,也是让兴趣相同相近的网友分享我的喜与乐!

【原创】英年早逝千古恨  

2014-12-03 23:45:18|  分类: 旅游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成都是三国蜀汉之都,留下了许多 “三国文化”遗迹等“圣地”,其中就有最负盛名的诸葛亮纪念庙宇——武侯祠。尤其是“诗圣”杜甫《蜀相》这首追忆和缅怀先贤,赞颂诸葛亮济世雄才大略和鞠躬尽瘁、忠心报国之才德,以及惋惜他天妒英才、“出师未捷身先死”、英年早逝的千古绝唱,更是让成都武侯祠闻名海内外。

11月初的一天下午,简而不短的结业典礼结束后,我便邀上同宿舍的“才言中立身”君匆匆地去拜谒成都武侯祠。

武侯祠地处成都市武侯区武侯大街,是三国蜀汉诸葛亮和刘备君臣合祀的庙宇,据传始建于公元223年,历史悠久,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由惠陵、汉昭烈庙和武侯祠,以及三义庙、结义楼等组成。

季节虽然已是秋末,但祠堂里那伟岸、质朴的古柏还是叶茂不谢,诗圣杜甫所描述的“柏森森”的景色似乎不减;“映阶碧草”依然郁郁葱葱,只是少了春草的嫩绿和生机;啁啾啁啾、音韵宛转清脆的“隔叶黄鹂”依旧在。

我们随着前来拜谒的三三、二二游人进入大门后,只见绿荫丛中,过道两旁矗立着一排石碑,这就是著名的“通碑区”,共有六通石碑,其中最大的一通为唐代时立的著名有三绝碑——蜀汉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碑文是由唐朝著名的宰相裴度撰文,书法家柳公绰书写,名匠鲁建刻,“三绝碑”之名,确实是名至实归。碑文的内容是对诸葛亮短暂而悲壮的一生作了重点褒评,竭力赞颂诸葛亮的高风亮节,文治武功,借此激励当时的执政者。

步入第一座殿堂便是雄伟、宽敞的刘备殿。殿堂正厅供有刘备贴金塑像,左侧是他的孙子刘谌的塑像。两侧偏殿则东有关公父子和周仓的塑像,西有张飞祖孙三代的塑像。东、西廊房还分别塑有蜀汉文臣、武将的坐像等。既有兄弟相伴、也有文臣武将相随,显出了开国明君兄弟和睦相亲,君臣休戚与共济天下的和谐国度之缩影

步出刘备殿后穿过挂有武侯祠匾额的过厅,便到诸葛亮武侯殿。殿内正中供有诸葛亮的贴金塑像,只见丞相武侯头戴纶巾、手执羽扇,端坐座上。塑像前摆有三面铜鼓,人称诸葛鼓,相传是诸葛亮带兵南征时制作的铜鼓。这种奉祀布局,不免让人联想到诸葛亮丞相正在运筹帷幄、苦思治国安邦良策或谋局布阵、决胜千里之外等。

诗联与书艺是武侯祠一道精彩纷纭的风景线,尤其是武侯祠的过厅和诸葛亮武侯殿的对联最多,并且书法和刻功精湛,最引人注目,令许多拜谒者驻足观赏。在武侯祠的过厅和武侯殿处,我看到有两位年青的美女和一位头发略染“雪花”的老大哥正用手机和照相机拍摄祠堂的对联,有几位与我年龄不相上下的老帅哥则在一旁慢慢观赏品味。这些对联既有古代名人所撰,也有现代名人敬撰,都是追忆、缅怀和敬仰诸葛亮济世雄才和忠君爱国、高风亮节、鞠躬尽瘁、济世扶危的才智品德,及功业未遂的感慨等诗联,读后令人黯然泪下。

“出师未捷而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唐代大诗人杜甫这句感慨和惋惜的千古绝唱,令人不禁跟着眼眶含泪。是啊,一生忠君爱国、济世扶危,文治武功,深得百姓爱戴的贤相,在功业将遂之时,却英年早逝,成为遗恨千古,能不让众人扼腕叹惜吗!

                              潇 逸

                              12-03

 

  评论这张
 
阅读(841)| 评论(7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