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潇逸 百草苑

博客文章除注明外,都是原创之作,欢迎朋友浏览!博客头像是本人真照,请勿引用。

 
 
 

日志

 
 
关于我

一个褒贬不一的老实人,一个孝子却是个不称职的儿子,一个好男人却不是称职的丈夫,一个已为人父却又是一个不称职的爸爸,一个理科生却喜欢耍笔头无病也呻吟的人,一个取得一些成绩就沾沾自喜很容易满足的人。开博是为了怡情,记录自己人生旅途的足迹,从中寻找乐趣,也是让兴趣相同相近的网友分享我的喜与乐!

【原创】 当兵的情结  

2012-12-09 23:48:08|  分类: 生活札记/生活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结婚、上大学和分配工作等,以往在故乡算是大事要事,都要摆上酒宴庆贺,而如今,儿女满岁生日,甚至是去参军当兵也成了喜庆的楔子,也要摆宴庆贺一番,并且比考上大学办的酒宴还要隆重。

因近期工作非常忙碌,本想利用这周休日好好休息调整一下,便谢绝了铁哥们相聚饮茶的邀请,只陪妻子去超市购买大米和一些日常用品就回来。刚回到家坐下来,准备好好享受周末与休闲。忽然手机响了起来,一瞧,见是族弟阿连打来的,便按接听键,电话的那一头便传来了阿连的声音:“哥,今天上班还是休息呀?”我说:“没上班,休息呢”。阿连便说:“哦,是这样,我家老三阿坚“考”兵的事已经定了,刚才9点多钟时,武装部部长打电话通知,叫明天下午3点钟以前就去武装部报到,我想下午办几桌酒席欢送,哥哥如有空就回来聚一聚”。我一看墙上的挂钟,已经是10点半钟了。我一想,既然已经知道了,不回去可不行啊。便打电话给胞弟波弟,告诉他这事,问他是否有空一起回去。从学校回家度周末的儿子听说要回老家,也说要跟着回去。午饭后稍微休息,我们便驱车驶上了回乡的路,马不停蹄,以临界限速的速度一路狂奔地回到老家。

         回到村口时,村口和村道旁边早已停放了不少辆摩托车和三轮农用摩托车,说明来的人可不少。我们下车后,看到我家庭前搭建的铁蓬里早已摆满了桌子,海哥等人正在忙碌着指挥侄子、弟媳们上菜。不一会,阿连弟听到我回到了,便跑过来看我。阿连对我说:“哥,我备了十五桌,但可能只用十二、十三桌”。入席后,阿连的父亲和叔说:“他哥呀,今年村里可是大喜啊,我们家族又多了一个人当兵了”。我说:“嗯,能参军当兵,保卫国防,说明身体好嘛,也是一种荣耀,不过阿娜、阿卿侄女她们去年考上大学你们才摆四、五桌庆贺,今天阿坚要去参军你们却搞这大的场面,是不是有点‘重武轻文’的思想啊”。“可不是嘛,我们家族读大学的人有十多个了,读中专也有好几个,每家每户都有人考上中专、大学,而参军当兵只有阿洪去年开了好头,阿坚是第二个,当然要庆祝和热闹啰”。呵呵,看来参军当兵在他们的心中也是一件很重要的大喜事,更是一种荣耀的大事啊。

参军当兵对于村里人来说,确实是喜事、大事。据堂弟族弟们说,村西头的胡姓兄弟们也有两个人同时“考”上军,也都摆酒席庆贺。一个只有三百多人的小山村一下子有三个人同时参军,这可是破天荒的第一次,也应算是一桩大喜事。

故乡的乡亲很重感情,有“人情大过天”之说。得知胡家兄弟们也有人参军,并且是像我们这样外出工作的人已经回到村子里了,如果不去道个贺,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会被人戳脊梁的,因为故乡人不看重你给他多少东西,而是看重你给不给他情面。于是,我和军叔、波弟等几个在外面工作的人便一起先后到有人参军的那两家胡家兄弟家转了一趟去道贺。到那两家一看,都是摆上了七、八桌左右的宴席,都是同样热闹非凡的“轰轰烈烈”的大庆场面。刚才对和叔他们把参军当兵的酒宴搞得比上大学酒宴还要隆重的“重武轻文”思想有点想不通的我,现在忽然想通和理解了。

这就是故乡乡亲们对参军当兵儿郎给予的一种礼遇、一种荣耀。这就故乡对参军当兵的一种情结,是爱兵的情结。

                                                                   潇 逸

                                                                   12-9

  评论这张
 
阅读(407)| 评论(6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