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潇逸 百草苑

博客文章除注明外,都是原创之作,欢迎朋友浏览!博客头像是本人真照,请勿引用。

 
 
 

日志

 
 
关于我

一个褒贬不一的老实人,一个孝子却是个不称职的儿子,一个好男人却不是称职的丈夫,一个已为人父却又是一个不称职的爸爸,一个理科生却喜欢耍笔头无病也呻吟的人,一个取得一些成绩就沾沾自喜很容易满足的人。开博是为了怡情,记录自己人生旅途的足迹,从中寻找乐趣,也是让兴趣相同相近的网友分享我的喜与乐!

【原创】拜访玉龙圣山  

2011-10-04 13:08:53|  分类: 旅游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丽江,导游不厌其烦、喋喋不休地“热谈”的景点排在首位的要数有800多年历史的古城,而紧随其后的便是有神山之说的玉龙雪山了。

        玉龙雪山在丽江旅游中有突出的地位,它不仅以独有绝美的气质和神话般的传说吸引着游客,而且周边还有许多令人逍遥忘返的景色。古时任云南乌撒乌蒙宣慰副使的李京就赋有《雪山歌》赞美玉龙雪山:“丽江雪山天下绝,积玉堆琼几千叠。足盘厚地背摩天,衡华真成两丘垤。平生爱作子长游,览胜探奇不少休。安得乘风临绝顶,倒骑箕尾看神州。”诗中勾勒和描绘了雪山的神韵及其本人对雪山的向往。

        而在民间,纳西族人等丽江民族则把玉龙雪山尊为圣山和拜为守护神,并赋有神话般的传说。三哚神等远的不说,就说1996年丽江大地震的那一次,据说就是因为平时高耸入云、悄无声息的玉龙雪山突然喷发浓烟后引得当地居民纷纷走出屋外观看而幸免于难的,这件事使当地居民更加坚信玉龙雪山就是他们的守护神,是神灵救了他们。由此,纳西族人每年都朝拜雪山,在雪山剧场的《印象·丽江》大型实景演出的结尾“祈福”就能感受到纳西族同胞对雪山的崇敬之情。还有,玉龙雪山还是丽江古城的背景山,映衬着丽江古城,使古城增色,提升了古城的观赏品位。古城北边象脚山下的黑龙潭公园也有“雪山倒影”公园之说。可见玉龙雪山之美及其在丽江之地位。

        29日上午,我们乘上旅游大巴向玉龙雪山进发,去近距离目睹和领略玉龙雪山这富有神话色彩的神山圣山之风采。

       玉龙雪山是由13座由南向北纵列、山顶终年积雪的山峰组成的群峰,有玉龙十三峰之说。山峰海拔都在5000米以上,其山脊似扇面倒置的主峰扇子陡高达5596米,是云南的第二高峰。恰好当天天气不算差,大巴车一出丽江城后玉龙雪山的芳容就映入了眼帘。从玉龙雪山进入我的视线那一刻起,除了导游提醒叫看周边其他景点外,我的眼光基本上都交给了玉龙雪山,连到后来在观看《印象·丽江》大型实景演出时我也离开团队一个人跑到略高的座位区找个与雪山遥相对望的正面位置,时不时抬头偷窥雪山,拍摄雪山不同时间的变幻。当然,这并不说明本人对雪山情有所钟的崇拜,而是一种好奇心使然,想从中窥视这座圣山的神奇和独特之处,或许能揭开它神秘的面纱呢。

        远眺玉龙雪山,但见积雪皑皑,让人想起了古诗“春风难扫千年雪”的意境来,其山体皎洁美丽,山顶山腰云雾缭绕,雪山时隐时现,变幻无常。忽而如天王云中托金字塔,塔尖泛银辉,绚丽多彩;忽而是剑丛耸动,剑气炫目,直刺青天;忽而又如玉龙披银甲,陡然腾空,乘云而去。既有磅礴的气势美,也有玲珑的清丽,可谓有气概不凡的英雄之气,也有女儿娇柔温婉的一面。据说,玉龙雪山还有个著名的“日照金顶”的奇观,那就是晨光照耀主峰扇子陡所现的美丽景色。当清晨的第一缕缕阳光照耀雪山主峰时,主峰晶莹的扇子陡上顿时出现了五彩的光芒,随后整个雪山也逐个沐浴在晨光下,泛出了五光十色的光辉,多彩绚丽,令人迷恋,令人遐想。据当地人说,这种景象并不难遇到,只要是天气晴好都有希望看到,可惜那天我与这并不难遇到绚烂美景又无缘相见。

        由白水河景区蓝月谷旅客中心的索道下站登乘索道车到达上部站后,我们改乘环保电动车,沿着林间上山的小道上山,三拐二转便来到了著名的干海子观景点。干海子其实是个大草甸,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草原,据说也是个牧场来的,后来才辟成观景点。在四周三面都是莽莽林海中,干海子大草甸就好像是一床巨大的柔软大草地毯覆盖在莽莽的松树和杉树林海和雪山中央,地势开阔平坦,平躺可望蓝天,闲坐可观雪山、林海,是一处“风景独好”的观景点和歇脚驿站。虽然已是秋季,但大草甸的草还是长得茂密,只是秋意渐显,而牦牛等草甸的“居民”也不知何因,不见了踪影,使大草甸好似少了一些生气和点缀。不过在这里你可感受到:天,离我们更近了,似乎一伸手就可摘下白云,如果是夜晚,你或许会有“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感觉。在这里也可以换一角度和近距离地观赏神秘多变的雪山,还可以沿着木板栈道流连于林海之间,聆听那城里难于听到的百鸟鸣唱和松杉林呼号的雄浑声音,享受那粗犷雄浑的“高原交响乐”,放松一下难得轻松一下的心情 。我站在栈道栏杆旁,放眼四周的景色,从另一个角度静观玉龙雪山的变幻。同时也换一种心态、一种心情,让玉龙雪山作证,摆出几个不同的姿势请团友为我拍摄几张照片作为“到此一游”的见证。

        在大草甸的入口处,修建有一座弯曲的栈道式走廊,还在曲廊的拐角处竖立三根刻有纳西族图腾的柱子和搭起简易的架子。曲廊的四周和图腾柱架上都挂满了用红带子吊拴的红心形、椭圆形和长方形等琳琅满目的小牌子及轻飘的彩幡,妆点了大草甸的门面,形成了一道亮丽而独特的风景线。有不少双双对对的年轻游客以此为背景,留下了美丽的倩影和灿烂的笑靥。好奇的我随手捧了几个小牌子一看,喔,原来是祈福许愿的牌子,牌上写满了祝福亲人、或者祝福自己、或者祝福友人的浓浓深情的心语。这一刻,我真正感受到,玉龙雪山是纳西族为代表的丽江地区各民族心中的神山圣山,也是各地游客祈求平安的心灵寄托圣山。

 

                                                                                        潇 逸

                                                                                        10-03

 

拜访玉龙圣山 - 潇逸 - 潇逸 百草苑

                                                                          雪山远眺

拜访玉龙圣山 - 潇逸 - 潇逸 百草苑

                                                                     栈道走廊

拜访玉龙圣山 - 潇逸 - 潇逸 百草苑

                                                                 挂满祈福牌子的图腾柱架

拜访玉龙圣山 - 潇逸 - 潇逸 百草苑

                                                             干海子大草甸一角

 

 

 

 

  评论这张
 
阅读(677)|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