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潇逸 百草苑

博客文章除注明外,都是原创之作,欢迎朋友浏览!博客头像是本人真照,请勿引用。

 
 
 

日志

 
 
关于我

一个褒贬不一的老实人,一个孝子却是个不称职的儿子,一个好男人却不是称职的丈夫,一个已为人父却又是一个不称职的爸爸,一个理科生却喜欢耍笔头无病也呻吟的人,一个取得一些成绩就沾沾自喜很容易满足的人。开博是为了怡情,记录自己人生旅途的足迹,从中寻找乐趣,也是让兴趣相同相近的网友分享我的喜与乐!

【原创】开心驿站  

2011-09-09 00:39:49|  分类: 旅游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有兵马俑,南有恐龙谷”是楚雄彝族自治州向外打出的旅游品牌广告,境内很多民居民宅墙上也画有恐龙的图案,极力推出恐龙谷这个难得的品牌。当然,楚雄州的旅游产品远不止这个,其州府所在地楚雄市——鹿城就有紫溪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景点。但由于种种原因,我们云南之旅的旅程却又把楚雄市安排为第二个“驿站”。这个“驿站”除了吃晚饭和住宿歇息外,没有安排旅游观光活动,仅作为由丽江返回昆明的“驿站”。然而,这个“驿站”却意外地成了我们团队一个的开心的“驿站”。

        楚雄州是个彝族聚居的自治州,其州府驻地楚雄市就在昆明至丽江的交通要道上。8月30日我们从丽江返回昆明时就被安排在楚雄市吃晚饭和住宿。晚饭就安排在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周边的“农家乐”饭庄。晚饭导游给我们安排的是彝族特色菜——鸡肉蘑菇菌火锅。团里有几个好饮能喝的团友就自个掏腰包,每席加了一盘羊肉片等肉类和要了当地的两瓶白酒“请客”,大家就喝起酒来。

       都说彝族人能歌善舞,这点不假,电影《阿诗玛》就是个佐证。但同为彝族聚居地,称呼却有所不同。 在昆明周边地区,姑娘和小伙子分别叫“阿诗玛”和“阿黑哥”,而在楚雄则叫“阿表妹”和“阿表哥”,正是应了“百里不同风”的老话,而餐厅上我们也真正感受到他们是能歌善舞的民族。

       酒刚过三巡,忽见饭馆前厅部部长“阿表哥”带领三个“阿表妹”来敬酒,并唱起了彝族的迎宾敬酒歌曲来表达心意,撩拨了团里几个年青和活跃的团友与阿表哥、阿表妹对起歌来,引得席中阵阵的叫好声和掌声,给这晚餐的酒席增添了热闹与欢乐的气氛。唱着唱着,对唱了几首歌后,团友们就“卡壳”了,接不上楚雄彝族阿表妹、阿表哥们抛出的歌头来。同团里有一个与我同地方来的“侬妹妹”见此情景,便小跑来到我身边说:“老哥哥,您不是会用海南话唱《欢迎来到我们村》和《我是五指山人》这两首歌吗?赶快帮场呀,不然就输惨啦!”侬妹妹这么一说,同席上的人一下子就起哄了起来,催我赶紧接上应对。阿表哥和阿表妹见状也来到我们的席旁,举起酒杯唱起歌来邀我对唱,我只好赶鸭子上架,站起来举杯应对,唱起五指山民歌《欢迎来到我们村》来。阿表哥听完我的对唱后,说歌曲的旋律很好听,就是不知道是啥意思。我又把歌词的大意翻译了一下,并欢迎阿表妹、阿表哥到海南作客。阿表哥、阿表妹们听了我的翻译后都高兴地把杯中酒干了起来,博得大家一阵叫好声。 

        主客双方就是在一唱一和的敬酒对唱这样的气氛中互相宣扬和交流各自的文化习俗,拉近了双方的距离,给这一天的旅途增添乐趣,让旅途的劳累远离,让快乐相随。

         楚雄“驿站”,开心的驿站!

                                                                                      潇  逸

                                                                                       09-09

 

 

  评论这张
 
阅读(280)|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