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潇逸 百草苑

博客文章除注明外,都是原创之作,欢迎朋友浏览!博客头像是本人真照,请勿引用。

 
 
 

日志

 
 
关于我

一个褒贬不一的老实人,一个孝子却是个不称职的儿子,一个好男人却不是称职的丈夫,一个已为人父却又是一个不称职的爸爸,一个理科生却喜欢耍笔头无病也呻吟的人,一个取得一些成绩就沾沾自喜很容易满足的人。开博是为了怡情,记录自己人生旅途的足迹,从中寻找乐趣,也是让兴趣相同相近的网友分享我的喜与乐!

【原创】拉电线书法  

2011-07-24 18:06:47|  分类: 如烟往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拉电线与书法本是风马不相及的事哦,咋将两者扯上呢!这里所说的“拉电线”不是真正的电工活,而是我在大机关搞文字材料时,我们秘书们因常常写材料赶任务而各自“独创”并自成一体的“狂草书法”字体。

       曾经有一段时间,社会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戏谑领导机关秘书分工与差异的顺口溜:即“一等秘书拿提包,跟随领导好风光;二等秘书收发文,工作轻松算自在;三等秘书编简报,走遍机关人人识;四等秘书写材料,常常加班忘时间”。这虽然是戏谑,但却也不乏几分真实。

        那时候,本人就是分管顺口溜中戏称为“四等秘书”的头头,平时重大材料的撰写工作还好办些,一般是由本人根据领导意图和确定的调子召集秘书们研究和拟好撰写提纲后,呈报秘书长审批就交给秘书去完成就OK了。难办的是临时性重大材料,而那时写大材料的秘书人员缺,需要完成的材料却不少,并且材料时限都很紧,有时候我这分管的也得亲自捉笔上阵。由于当时电脑还没普及,全办公室就只配一台电脑用来打字,我们秘书人员撰拟的各种材料全凭手中的钢笔手写来完成,付出的工作量是可想而知的。为了按时完成材料撰拟任务,大家都采取“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办法,使出浑身解数或“招术”去完成,其中大家都认可和用得最多的招数就是加快手写速度,把“字体工整”的秘书基本要求都抛到九霄云外去,随心所欲地,或笔走龙蛇,或龙飞凤舞,一眼看去,字字连体,东倒西歪兼有。完成初稿送打字室后,打字员看了也傻眼,不知写的是何时字何意,隔三、五分钟就过来问是啥字啥意思呀?尤其是陈大可和小唐的稿子,有时候“草”得没了章法,如行云流水,飘忽不定,各有千秋。有一次打字员拿着大可写的稿子来问是何意时,正好秘书长也在。赵秘书长一听打字员这么一问,他拿过来一看,可把秘书长也逗乐了起来,呵呵地笑着说“这写的是什么字呀,这么狂草潦草,好像是拉电线一样”,逗得大家都笑了起来。

        此后,我们几个就把赶时间而写潦草字戏称为“拉电线”狂草钢笔“书法”字体,“拉电线”也替代了“爬格子”成撰写材料的“代名词”。自此,我们党委办公室包括分管“二秘”的副手在内,就有了“王体”、“陈体”、“唐体”和“邢体”钢笔“书法”狂草“四大名家”了。

                                                                                      

                                                                                      潇  逸

                                                                                      07-24

 

 

 

 

 

 

 

 

 

 

  评论这张
 
阅读(294)|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