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潇逸 百草苑

博客文章除注明外,都是原创之作,欢迎朋友浏览!博客头像是本人真照,请勿引用。

 
 
 

日志

 
 
关于我

一个褒贬不一的老实人,一个孝子却是个不称职的儿子,一个好男人却不是称职的丈夫,一个已为人父却又是一个不称职的爸爸,一个理科生却喜欢耍笔头无病也呻吟的人,一个取得一些成绩就沾沾自喜很容易满足的人。开博是为了怡情,记录自己人生旅途的足迹,从中寻找乐趣,也是让兴趣相同相近的网友分享我的喜与乐!

【原创】世人赋予灵魂的仙山  

2011-06-24 18:25:24|  分类: 旅游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位于福建省福鼎市境内的太姥山是一座“仙山”,其高度不超过一千米,海拔仅973.3米,既没有泰山之雄,也没有华山之险、黄山之奇、庐山之俊。但其以尧时老母种兰于山中得道羽化登仙的传说和挺立于东海之滨及其突兀的奇峰怪石而名声在外,成为福建境内的名山之一。

       北京的培训班学习束后,老刘再安排赴福建考察、学习医疗纠纷调解工作,便于6月17日顺道南下福建,在福州、宁德及福鼎两地三市考察学习。公干之余,福建省厅的同行朋友老胡热情有加地邀请游太姥山。俗话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而我这个凡俗之客本来就是山里人,对山海都感兴趣,并且应算是回到了海南人始祖的故乡,故18日上午,我们一行三人便欣然应邀随陪同我们赴福鼎市考察的宁德同行的老黄、老熊和老季等朋友同登游太姥山,游一游海南人始祖的故乡,感受一下始祖仙山的神韵,说不定还有意外的收获呢。

世人赋予灵魂的仙山 - 潇逸 - 潇逸

 

       陪同我们考察的福建同行朋友中,老胡已经登过山, 不再上山在山下休息等候。而宁德的老黄和老熊科虽然是主人之一,却未曾来过。在当地工作的老季和师傅最为熟悉,在上山的路上他们俩就你一言我一语地向我介绍说:太姥山景点就达三百六十之众,著名的有夫妻峰、十八罗汉岩、二佛谈经、和尚讲经、金龟爬壁、仙人锯板、韦陀把门、九鲤朝天、王猴照镜等景观,并说这些景观个个神奇,变幻莫测,颇有“推销”的推介等溢美之词,撩拨得人心向往之。

       可是初到一看,太姥山并不象福建同行朋友们所说的那样神奇与俊秀。初看的感觉是与我在海南曾经登游的保亭七仙岭相差无几。可是随着我们沿着方木栈道拾级步步登高,太姥山的独特的自然景观便一幅幅、叠叠加加地呈在眼前,令人惊叹与称奇。

        步入登山栈道口,担任我们导游的小何就指着远处的石山顶上石峰说:那就是神奇怪多变的“夫妻峰”,朋友们注意看它是怎变哦。随着我们步步登高,夫妻峰果然如其所说,忽而是“夫诉衷情”、“夫躺妻怀”,忽而“夫妻相拥”,忽而又变成“母亲抱子”,活灵活现。还有“十八罗汉岩”、“二佛谈经”、“仙人锯板”、“九鲤朝天”等景观,也是鬼斧神工,步移景换,步换景随,变身频繁,视角不同景物也不同,神奇莫测,真是“峰岭层叠,怪石嵯峨,处处是景,步换景异”。而这些如精雕细刻的三百六十处石景,人们也都给其动人的名称及恰如其分的注解,处处都围绕着与人为善与和谐,处处透着和谐与温馨,使这座孤寂的山林和精美而无语的石头变成了有灵有肉的人间温馨的仙景。正是“太姥无俗石,个个皆神工,随人所意识,万象在胸中”。

        登上山项东望,又是一个激荡人心的“山增海阔,海添山雄”的景色呈现在眼前。极目望去,只见碧波潋滟,天蓝云抹,山海相依,海天交融。山为海增色,海为山壮威,碧海蓝天相辉映,蔚为壮观,令人心旌激荡,顿感心胸开阔,豁然开朗,有登高望远之犷,有于高处阅春秋之感。

       翻越山背,沿着水泥栈道下山,但见栈道依悬崖削壁而建,曲折迂回,有惊无险,险中有奇。沿途中仍然有不少景致可赏,令人时不时却步而观望。正是归意已去又却步,只因景色惹眼球。

       “五岳归来不看山”。虽然没登过三山五岳没有过这种体验,但这话我可没怀疑过。然而,大自然毕竟是博大无限的。山也一样,山无常势,水无常形。山,千势万姿,各具特色,各有风韵。太姥山就是以其独特的神韵和美丽传说而享誉于世。

       有道是“无缘对面不相识,有缘千里也相逢”。下山后,回到秦屿镇时,意外地遇见了前来为我们传经送宝的福鼎市局的狄局,我俩是去年参加保定短训班的同班同学,同学一场,如今偶然相遇,两人都有意外之遇,分外之喜的喜悦。东道主狄局关切地询问登山的线路和游览的景点,并说太姥山的景色不错,很有名,连到赵朴初老先生也赐了“太姥胜景”的墨宝来赞美太姥山,还说未游览的景点以后节假日可专程来重游。为表明太姥山是值得游览的名山,狄局还念了一首不知是出自何位名家之笔的诗来作证,这首诗如是盛赞太姥山:

                                     太姥梦萦今始游,果然仙境胜瀛洲。

                                     峰回路转开新景,雾漫烟腾结蜃楼。

                                     神醉瑶池泉鼓瑟,身飘云栈鸟鸣湫。

                                     三山错落赤溪水,九曲空蒙东海流。

                                     幸有丹青挥妙手,敢教名胜冠全球。

        太姥山,世人赋予灵魂的仙山;是人间向往着美好、向往着和谐的人文之仙境。我是的凡俗之人,没有文人墨客的那种雅兴和逍遥,更没有文人墨客的才思和才气,登山游览只不过是随大流的一种兴趣,当作是一种锻炼和放松。登山归来,写下此文,仅当是自己登山游览的一个足印和历史见证。

                

                                                                                潇 逸

                                                                                 06-24

世人赋予灵魂的仙山 - 潇逸 - 潇逸

                                                                        神奇多变的夫妻峰(手机拍摄)

世人赋予灵魂的仙山 - 潇逸 - 潇逸

                                                                      仙人锯板(手机拍摄)

     

世人赋予灵魂的仙山 - 潇逸 - 潇逸

                                                         撑天柱(手机拍摄)

世人赋予灵魂的仙山 - 潇逸 - 潇逸

                                                        风动石(手机拍摄)

                                                         2011年6月18日拍摄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