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潇逸 百草苑

博客文章除注明外,都是原创之作,欢迎朋友浏览!博客头像是本人真照,请勿引用。

 
 
 

日志

 
 
关于我

一个褒贬不一的老实人,一个孝子却是个不称职的儿子,一个好男人却不是称职的丈夫,一个已为人父却又是一个不称职的爸爸,一个理科生却喜欢耍笔头无病也呻吟的人,一个取得一些成绩就沾沾自喜很容易满足的人。开博是为了怡情,记录自己人生旅途的足迹,从中寻找乐趣,也是让兴趣相同相近的网友分享我的喜与乐!

日渐消失的风景  

2011-03-20 12:08:22|  分类: 轻松随笔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海南岛, 当你到海南的先民黎族同胞聚居地区的村寨,你会看到村旁或村外有许多低矮的、悬脚且小门开半腰处、用茅草盖的,似房非房的小屋,你可别以为这就是传说中黎族姑娘的“弄闺”,这可不是女孩子的闺房“弄闺”,而是黎族地区独特的,黎话称为“耀”的库房——谷仓。这些谷仓,除了茅草屋外,又是黎族的文化遗产,也是黎族地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形成了独特的民居风格与风俗。

       位于海南岛中南半部山区的少数民族地区,过去由于贫穷落后,住的是茅草屋居多,容易着火,用火稍有来慎,就会失火引发大的火灾。而一旦引发火灾,势必形成了“一家火灾,百家受灾”的凄惨景象。由此,为了在发生火灾时,减少损失,黎族同胞就想出了将谷仓与住宅分开的办法,将谷仓建在离住宅较远的村边或村外边缘上。同时,谷仓除了贮藏谷子等粮食外,还兼有存放棉被、棉袄等重要财物的功能。这样,即便是发生火灾,也能保证有饭吃、有衣穿、有被子盖等。这就形成了黎族地区独特的民居风格与风俗。

渐趋消失的风景 - 潇逸 - 潇逸

 

       黎族谷仓的建造是非常讲究的,既要求密封好,防止鼠挖和虫害,又同时要求通风透气,存放的粮食才不会发霉和腐烂。早期的谷仓简单的是用竹片编织和用牛粪或泥巴涂抹而建的,这种谷仓简单,透气好,但防火性差;有一种是用木料来建造,用茅草来盖顶的,这种谷仓结实,透气性好,但需懂木工技术才行,费工费时;还有一种是用竹子、木料与泥巴加火灰浆砌而建的,这种防火性最好,但透气略差。进入了九十年代后,黎族地区经济和社会都有了较大的发展,经济和生活条件较好的农户就用砖头和石灰或水泥砂浆砌造谷仓,这是最好的谷仓了。

渐趋消失的风景 - 潇逸 - 潇逸

 

       谷仓作为黎族人民劳动创造的一种文化遗产,它的生存与黎族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尤其是与黎族地区住的茅草屋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随着黎族地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是政府主导和推动的民房茅草屋改造工程的实施,使黎族地区的茅草屋已经逐步退出黎寨,退出了黎族同胞的生活,现在已难寻觅到它的影子。黎族的谷仓也在茅草屋改造的浪潮中,也日渐趋少,日渐淡淡地退出了黎族同胞和生活。一方面是因为茅草屋改造和新的文明生态村规划,以及建房屋用地有限而占用了谷仓的场地;另一方面是谷仓作为黎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长河中的时代产物,其用途和功能出现了弱化。还有更重要的原因是农业科技进步。农业科技的进步,使水稻产量高,促使了人的观念也随之发生了根本的转变。过去贮藏粮食是为了预防灾

渐趋消失的风景 - 潇逸 - 潇逸

 荒或歉收年,存贮的粮食越多越好,现在却只需要贮藏一家人一至两造的口粮即可,其余的粮食都卖出,粮仓不需要太大的空间,只要用一间房子来作贮藏室,并在贮藏室内用铁皮或木板制作较大的贮藏柜仓就足够存放口粮了。黎族的谷仓也就在这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潮流中被替代和淡淡地退出与消失。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事物总是在发展的,社会总是在进步的。或许,黎族谷仓的消失是一种进步;或许,谷仓这黎族文化遗产的贮藏用途和功能不会完全被替代,这仅是暂时的消失而已。黎族谷仓这独有的文化遗产和独特的民居风格与风俗或许会焕发新的生命而永存人间!

                                                                    潇  逸

                                                                   2011-3-20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