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潇逸 百草苑

博客文章除注明外,都是原创之作,欢迎朋友浏览!博客头像是本人真照,请勿引用。

 
 
 

日志

 
 
关于我

一个褒贬不一的老实人,一个孝子却是个不称职的儿子,一个好男人却不是称职的丈夫,一个已为人父却又是一个不称职的爸爸,一个理科生却喜欢耍笔头无病也呻吟的人,一个取得一些成绩就沾沾自喜很容易满足的人。开博是为了怡情,记录自己人生旅途的足迹,从中寻找乐趣,也是让兴趣相同相近的网友分享我的喜与乐!

【原创】故乡的除夕夜  

2011-02-03 03:20:53|  分类: 轻松随笔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过“年”有点特殊,儿子因为他们公安特警队春节期间要值班和巡逻,队里不准请假;弟弟一家子也因去年乔迁新居,按当地的风俗,当年必须在新居过一个年,没能回来,只剩下我、妻子和女儿回故乡过“年”了。人少了,不怎热闹了不算,连到挂灯笼、准备年夜饭等工作也得重新分工。下午,妻子做菜,准备年饭,女儿帮助洗菜什么的;我贴福字,女儿帮手。至于挂红灯笼,往年是我负责买后,由弟弟负责安装和悬挂,我在一旁指点,但今天只好我一个人全包了。

       每年除夕夜,除了吃团圆饭外,看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是我们一家必不可少的节目。特别是女儿,吃饭前就嚷着说:今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有她们嘉积中学的学弟、学妹组成的学校业余歌舞团的节目,一定要准点收看,妻子便“快马加鞭”赶出她的拿手好菜“酱油鸡”和清蒸鱼等五、六个菜在六点四十五分就开席,为的是要确保时间看“春晚”。我今晚也是滴酒不沾,只喝了两杯橙汁当是酒就吃一小碗饭。饭后女儿和妻子准点看“春晚”,我却在吃饭时,短信不断,饭后一查看,已有八条短信未读,因发短信的都是一些工作上的朋友,并且都不是我下午发出祝福短信的朋友,只好及时回复。好不容易一起收看春晚,但久不久又有短信“搔扰”,没有好好的享受春晚的节目。九点后,在五指山市电信局工作的族弟阿展又来,说他们家不看春晚,正在开家庭卡拉OK晚会迎新年,他爸爸和在五指山市某机关工作的叔叔叫他来请我们一家人也去参加。我便答应他,并让妻子与他先去,我随后就到。我到后,看到大家都很兴奋和投入,我也唱了三首歌就回来洗澡,春晚节目没有一个节目是真正看完,也记不起各节目的内容,真是好浪费啊。

       电视上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我便赶在钟声前点鞭炮。五万头的鞭炮在新年即将到来的前两分钟点燃了,霹霹啦啦的鞭炮声与钟声同时欢庆新年的到来,各种烦脑等不愉快的事也随着鞭炮的点燃炸响而烟消云散。而村里,鞭炮声也此起彼落,延续了十多二十分钟。

       放完鞭炮后,又接着开始燃放烟花。多彩灿烂的烟花在除夕的夜空中绽放着绚丽的花朵,映红了夜空,点缀了除夕的夜空,为除夕夜增添了亮光和色彩。不同的是,今年燃放烟花的乡亲也不少,不再是我们村东头的“独角戏”,好象是家家户户都燃放了烟花,附近的妈农、妈玉,以及隔江的孔好、雅浩等七、八个村子也争相燃放,除夕夜的天空闪耀着烟火礼花。哦,原来,今年乡亲们都建了新楼房、新平顶房,容易燃烧的茅草房已绝了迹,乡亲们不再害怕燃放烟花会引发燃烧茅草房的火灾。我为家乡的巨变而高兴,为乡亲们“冬天的甘蔗节节甜”般的生活而高兴。

      除夕夜,我虽然没能好好地看好一个完 整的央视“春晚”节目,但我看到了家乡变化精彩的瞬间!

     祝乡亲们春节快乐、年年安康!

                                                                              潇   逸   

                                                                            2011-2-2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