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潇逸 百草苑

博客文章除注明外,都是原创之作,欢迎朋友浏览!博客头像是本人真照,请勿引用。

 
 
 

日志

 
 
关于我

一个褒贬不一的老实人,一个孝子却是个不称职的儿子,一个好男人却不是称职的丈夫,一个已为人父却又是一个不称职的爸爸,一个理科生却喜欢耍笔头无病也呻吟的人,一个取得一些成绩就沾沾自喜很容易满足的人。开博是为了怡情,记录自己人生旅途的足迹,从中寻找乐趣,也是让兴趣相同相近的网友分享我的喜与乐!

【原创】 水车,民族拼博不息的精神象征  

2010-08-08 11:46:52|  分类: 旅游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兰州的那著名的日夜悠悠旋转的两轮巨型大水车,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过介绍,六月的一天,我出差路过兰州,虽然停留只有半天多一点的时间,但使我有幸身临其境的机会,去目睹那个曾在电视上看到的两轮巨型大水车的风采。

      “水车”,是个古老而奇特的灌溉工具和设施。在甘肃兰州,这古老的水利设施并没有因为风光旖旎的乡村走向高楼鳞次栉比的城市的美丽转身而消失,也不没有因为乡村那稻花菜花飘香的田野变为流光溢彩的城市马路的亮丽变脸而遭人们的遗弃。相反,矗立在兰州城郊、位于黄河岸边的两轮巨型大水车却成了兰州市的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和兰州的一道独特的旅游风景线,成为兰州旅游、休闲的乐园。

       兰州水车是黄河水利设施中最奇特的大型水利设施,她属于提灌设施。据导游介绍,兰州水车是曾在云南为官的兰州人、明嘉靖进士段续借鉴云南的取水简车而研创的大型水利设施。现屹立在黄河南岸的水车群,已被辟为“水车园”风景区,园区内的那两轮巨型大水车就是傍照古时水车而建的。导游还介绍说,在五十年代,兰州境内曾经有过二百五十多轮大型水车林立在黄河两岸,为黄河上游两岸的农业农村发展做出了不朽的贡献。二百五十多轮大水车林立于黄河两岸,夜以继日,一同作业、一同旋转、一同取水、一同灌水,可以想象那道风景是何等的恢宏,何等的壮观,兰州也由此有“水车之都”的美名。

       在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这个古老的巨型工具也已经完成了她作为农业水利灌溉设施的历史使命,但这个古老的工具并没有失去她存在的价值,而是正在焕发着青春和新的生机。兰州水车园内的两轮巨大的水车,正以新的面貌、新的角色展现在世人面前。水车矗立于黄河岸边,借助水的力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日无夜悠悠旋转,一边将黄河水舀起,一边将水灌进蓄水渠中,循环往复,傍佛在向世人展示我们中华儿女的无穷智慧和惊人的创造力,傍佛在向世人宣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勇于拼博的创新精神。

甘肃游之二 - 潇逸 - 潇逸                                                                          潇  逸  甘肃之旅之二

                                                                           08-07

  评论这张
 
阅读(45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