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潇逸 百草苑

博客文章除注明外,都是原创之作,欢迎朋友浏览!博客头像是本人真照,请勿引用。

 
 
 

日志

 
 
关于我

一个褒贬不一的老实人,一个孝子却是个不称职的儿子,一个好男人却不是称职的丈夫,一个已为人父却又是一个不称职的爸爸,一个理科生却喜欢耍笔头无病也呻吟的人,一个取得一些成绩就沾沾自喜很容易满足的人。开博是为了怡情,记录自己人生旅途的足迹,从中寻找乐趣,也是让兴趣相同相近的网友分享我的喜与乐!

【原创】火焰山:造福人类的“火洲”  

2010-07-21 00:20:14|  分类: 旅游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大凡读过小说《西游记》或者看过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的人都不会不知道其中著名的火焰山,小说《西游记》和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中齐天大圣孙悟空护送唐僧到西天取经路过的火焰山就是处吐鲁番盆地的这座火焰山。

       火焰山,这座令人无暇联想的名山并没有我想象的那样雄伟高耸、风光无限。它既没有天山那样雄俊奇险,也没有我们南方那种怪石嶙峋、神态多姿的山,更没有道仙佛家幽居的雅致幽穆的迷人风景,根本没有一丁点仙山风骨神韵可言。相比之下,火焰山这座不毛之地,它

新疆之旅 之五 - liuh52(潇逸) - liuh52的博客

 的山体显得相形见拙,粗陋简丑和苍白荒凉,横卧在苍穹下。肉红色的岩石及岩灰山体,通体都是风蚀雨涮而成的千沟万壑,远远眺去,好似烈日下荒原上一头刚刚经历决斗败落而被生生剥去了皮肉的躯体,或卧或躺、赤赤裸裸、骨架分明、血肉淋漓,颇为惨烈、惨不忍睹。然而,这粗陋的天然躯体,由于其独特地理位置,却蕴藏着丰富的热源,是难得的天然热库,其蕴藏的热量源源不断地向外释放,以至夏季的常年地表平均气温都在六、七十度以上,故有“火洲”之誉称。

       进入火焰山地区后,我才真正体味到“火洲”之称确实不假。我们到达火焰山时正是中午时分,地下博物宫(万佛宫土艺馆)前的大型温度计上清晰地显示地表的实时气温是摄氏六十四度之高。我们下车后想溜达、溜达,多看看火焰山的真容,领略其中的内涵,感受火焰山的 “烈度”,但刚一下车,那一阵阵滚滚而来,酷似裂焰的热浪,却令你不得匆匆忙忙地用肉眼扫描和留影后,就急急忙忙地跑进装有空调的地下博物馆和空调大巴车内躲。导游告诉我,这还不算最热,史料上曾有达到摄氏八十二度的最高纪录哪。然而,这火焰山的奇热并非完全是坏事,它不但没有南方热旱地那样使农作物无法生长,相反,这奇热反而为吐鲁番地区源源不尽的的热源,为吐鲁番地区的葡萄等庄稼的生长提供着生命所需的热量。山下不远处的那叠叠重重的绿色果园就是最好的注脚和最有力的证明。也由于这个奇“热”,使吐鲁番产出的葡萄出奇的甜美,名播中外,给人类生活增添了无限甜蜜和无尽的乐趣。

      离开火焰山、离开吐鲁番时,我在路上不由自主地闪出了这样的奇想,在科学技术发达的今天,这个不竭的热库,如果能再开发利用来发电、用来取暖等等,为人类造更多的福祉那该多好啊!

新疆之旅 之五 - 潇逸 - 潇逸新疆之旅 之五 - 潇逸 - 潇逸                                                                 潇 逸      之新疆之旅之五

                                                                 2007年7月15日一稿

                                                                                  2010年7月20日修改发稿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